大家都相信──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只是時候未到。

 

那麼,善一定有善報嗎?

 

本狗生前會傻傻地相信所謂的『善有善報』,但來到靈界之後,看過許多大善人悲慘的下場,瞭解其中的因緣果報,也不敢向那些所謂的大善人或自稱處處行善的人掛保證了!

 

ㄟ,要先聲明──本狗我沒有叫各位不要行善也沒有說行善要求回報,只是針對『善有善報』這件事提出一個反思,要大家不要盲目地看表相,認為大善人就一定有好的結局,但是你如果要這樣想,我也…『沒法度』啦!啊~~~反正不管怎麼說,還是有人會跳出來質疑、反對本狗的報告,說真的,想到這裡,我就懶得講...不過阿公和高靈都說,別管那些人,我們說實話,聽得懂的聽,聽不懂的要曲解、辯解、要對號入座的話,也就隨他們去了!

 

故事發生在高雄。主角(大善人)三年前已往生。話說他20歲出頭就吃素、唸經、一心向佛。他沒讀什麼書,靠著種田所得,自己省吃儉用,把錢拿去幫助貧苦的人;不惜賣田地也要造橋、鋪路、捐錢建廟寺...即使結婚、生子,有一家數口要養,他還是把錢都拿去做善事,他的家人對他這個不負責任的一家之主很不諒解。總之,他虔誠禮佛,一心一意在於助人、造福鄉里,數十年如一日,他是人人稱讚的『大善人』!但是,五年前,本狗和老大隨著他兒子去看他的時候,他年近七十,已經瘋六年、瘋得誰都不認得了!所有認識大善人或接受過他幫助的人都不敢相信──大善人瘋了!而且他的子孫全都過得慘兮兮的!

 

善,不是有善報嗎?怎麼會是這樣的一種淒涼?別說一般人很難理解,就連大善人的兒子女兒們都很怨嘆──為什麼老爸一生吃素、修行、精通經典、捨己為人、行善無數,到頭來是這樣的下場,甚至他積的福德怎麼沒有蔽蔭後代,各個子孫不管怎麼努力打拼,也都生意失敗,債台高築?!

 

原來大善人上輩子是十惡不赦的土匪頭,帶領一群土匪四處屠村,姦殺擄掠、不留一個活口!而老天爺實在太會編劇了,大善人他今生的妻子兒女、女婿,全都是當時一起犯罪的匪徒,今生又兜在一起,為什麼?

 

大善人死後審判結果如何?生前那樣行善無數,虔心修行,解脫了嗎?修成了嗎?按照一般凡俗人無知的眼光看來,那樣的大善人肯定成佛了!如果各位飽覽群經、慈悲為懷、自認修得不錯的未來佛,你們如果也認為本狗這裡所說的大善人修成佛了,那接下來的內容你最好不要看了,免得自己希望幻滅,還怪本狗在這裡胡說八道!不過,有句話說:「幻滅,是成長的開始!」所以,想要長進的人還是繼續看吧!

 

大善人啊,連解脫都沒有!只因當土匪頭時,殺孽太重,那些被殺害的怨魂,無法消氣,即使大善人用他一生福報去抵銷,他所欠下的那些債也無法全數還清!那些業障表示:「冤有頭,債有主。你雖然捐出今生福報,但當時你的手下欠我們的,我們還是要他們全部都還出來,一個也跑不掉!」結論是,審判到最後,大善人跟那些兇惡的怨靈說:「我願意用下輩子,把我所有生命和一切,化為愛與信來度化你們與所有眾生。」所以,大善人並沒有如願修成,下輩子、甚至下下輩子都還是要繼續還那些債,還要跟那些業糾葛在一起,一直到他還清為止!

 

所以啦,解脫或修成佛,都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,不然自古以來成佛的也不會只有那麼一些人而已,而且其中還不是修佛的...好了,本狗再講下去,可能就不小心講得很難聽了!

 

聽完大善人的故事,接下來由靈界阿公來現身說法──

 

 

阿公:

 

從大善人的例子看來,我瞭解了,我上輩子雖然是乞丐,可是在乞討過程中,我捨己為人,甚至我到最後,都因為要照顧同樣是乞丐的另一家人,即使身染疫病,還拖著殘破的身體去為他們乞食,還怕把我的病傳給他們。我用路上的破紙蓋在食物上面,送到破廟外,轉身正要離去時,我就斷氣了。

 

後來我投胎做人,生前雖然一出世,家庭貧窮,年幼就成為孤兒,還要照顧一個弟弟。當時我書得不多,可是因為我沒什麼業障,我的思考比人家正確,能夠更精準地預測到即將發生的事,年輕時還因此被同業『火獅兄』封了一個外號──小孔明。我雖然在生的時候只開了一間小藥局,但是為了方便救急,在三十年前就24小時營業了。還有我提供貧寒學生住宿,只意思意思、酌收一點點錢。在我看來,那只是因為我是孤兒、曾經寄人籬下,當我有能力之後,回饋鄉里的一個小動作但那個小善竟然能讓我死後成道!

 

我在世時,從不相信唸經、修佛或求道就一定能得到解脫,連我兩個兒子在努力求道修行,我都說他們頭殼壞掉;一個不好好教書、一個不好好做他份內的事,去跟人家修什麼道、唸什麼經,還常常叫我也要去看那些什麼高級修行者、要聽他們的話!我聽一聽那些大師說的話,我覺得那些大道理我比誰都會講,那不過是人生的體悟啊!

 

我老人家現在看來,什麼叫覺知?什麼叫覺悟?我聽不懂!我只知道,業越少,你人生的思考與選擇會越正確,因為頭腦是清晰的!人啊,想要這一世看得清、看得明,先要把自己的業障清乾淨,而且不要認為自己有覺知,過去世的業就會乖乖離開!不要把自己看得那麼偉大!

 

從大善人和我老人家的例子看來,土匪上輩子雖然在刀口上過日子,但不愁吃穿,可是今生有再多的福報功德,也難逃諸業纏身。老人家我上輩子雖然是乞丐,一生捨己為人,後來轉世雖然只是一個不懂得『修』的生意人,到死之前還不相信有另外一個空間的存在,可是我認為業障清得越乾淨,你的心念才會越正確,縱使今生當個掃馬路的工人也能成道!

 

業是自己做,罪是自己受!不妄談功德、說福報,看清因果、識業障,認清事實、解惡果,去業除障,心自明,修福求道不如求心正!

 

 

最後,本狗還是要強調,請不要斷章取義,也不要用你僵化的定見來評判!這裡把大善人和阿公的例子放在一起來看,不是要否定行善,也沒有要大家不要吃素、唸經,只是要各位從故事中體會『行善、吃素、唸經』與『修行、解脫、成道、成佛』沒有必然的關係!真正的重點,應該不需要我這一隻狗來提醒吧!?

 

善,不一定有善報;但是,惡,一定有惡報!縱使今生不報,也會留到來世再報。在蓋棺論定之前,說什麼都還早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波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