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生前活到將近九十歲時,常告訴別人『要如何做生意和管理』。而且還告訴家人,要如何去做管理,如何做人處事。我兒子是博士,我也覺得很榮幸。可是我死了以後,我發現縱使把所有的孩子都教得很好,在社會上有頭有臉,學富五車,教育英才,說得頭頭是道,可是那些跟老人家我毫無關係。我的修為在於我自己,他們的智慧在於他們自己的努力學習。我雖然生了他們,可是同一個父母,他們每個人有不同的命運;如同修行,照本宣科大家都會,但同樣的師父教不出同樣的弟子。我覺得,那就是因為人有惰性、鈍性、貪心、野心、狂妄自大的心、比較心,最厲害的是『不受教的心』。所以我發覺我年輕時帶的一些人雖然資質差,可是因為沒有受教育,反而懂得尊師重道,我教什麼,他們就學什麼。當然我知道我有些東西是教錯了,可是他們終究很守本份,而不像有些讀聖賢書的人,禮義廉恥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!

 

讀書不求甚解,縱使把字鑽到破、磨到爛,也是鑽不出什麼名堂來!同一間學校、同一班、同一個老師教出來的學生,有的去造福人群,有的去做奸犯科,這是誰的錯?老師講的都是同一個道理,可是學生因為家庭生活背景的不同,對於道理的體會和理解也不同,因而產生了不同的結果。所以孔子才會說要『因材施教』。

 

老人家我來舉最近觀察在地府審判的例子。

 

 

一個為富不仁的商人,來到地府接受審判,判官問他:「你覺得你所賺的錢和所做的事都合情合理嗎?」他回答:「賺錢乃天經地義,要賺錢就要用一些手段和方法,可是我有在回饋鄉里啊,像是修廟、建學校、蓋醫院,我還當過好人好事代表,我哪裡有做錯?」

 

還有一個殺人犯,判官問他:「你認為你殺的人跟你有仇,可是你有權利殺他嗎?」他回答:「第一,我是替天行道,因為他危害鄉里,賺取不義之財,表面是大善人,實際上在賣毒品、開妓女戶、放高利貸、賣槍火、暴力討債。第二,表面上他雖然是善人,建學校、蓋醫院、建廟,那都是在掩飾他所有的罪行;學校是吸收會員、販賣毒品的地方。醫院是他的會員受傷時,最佳掩護場所。那個廟是他去懺悔的地方。所以,我殺了他,我是在替天行道!我生前還常去廟裡拜拜,擲茭問神:『我替天行道好不好?』神也說:『好』!」

 

另外一個是染病死亡的妓女,判官問她:「妳自甘墮落,還利誘他人跟妳一樣做賤自己,妳有什麼話要說?」她說:「我沒有去利誘那些女孩子,是他們自己缺錢,愛好名牌,才來跟我借貸,沒錢還,選擇去當妓女,那是他們的事!」

 

判官對善人說:「你認為你沒有錯嗎?你做了那麼多不法的事,賣毒品、開妓女戶、放高利貸、賣槍火、暴力討債,縱使你每天在廟裡面對神懺悔,說你是為了討生活所以才會如此,請求眾神原諒。可是你的心能原諒自己嗎?」

 

判官對殺人犯說:「好個替天行道!?你來擲茭問神,神的意思是要你去自首,你心念不對,曲解神的意思!你因為毒品和槍枝,想要黑道吃黑,而把你的老大幹掉,在法官面前還說你是為社會除害,在死前還皈依宗教,你認為這樣就能消你所有的業嗎?」

 

判官對妓女說:「妳說那些女孩子是缺錢向妳借錢,可是妳放高利貸、還用毒品控制她們,甚至不聽妳的話的,給予施暴、凌虐至死,妳認為妳沒有錯嗎?」

 

 

 

我老人家對上面那段審判的看法是,他們心裡都認為自己沒有錯,都是為了生活而採取的作法,就如同我生前也常聽到電視上一些大師在勸世時所說的──守護心念,心念對了,所做的事都是對,所見到的都美好──像上面那三個人在判官面前講的一樣,他們也是守著自己的心念,他們錯在哪裡?

 

所以,心念不是人們自己『所說的』或一廂情願『所想的』就是對的。不要拿經書來舉例這個法、那個法如何如何,當你們在舉例要強辯證明的時候,你們的心就已經有了邪念,因為所有經典所說的只是一個特定的故事典範不是針對所有人,更不是讓所有人拿來解釋自己錯誤想法的工具!

 

『悟』與『誤』,同樣的發音,意思差十萬八千里。甚至,同樣一個字,用在不同的地方,解釋都不一樣了。更何況每個人的想法與體會,又因為各人業力不同而有各種程度與內涵不一的差別。說簡單點,我老人家在這裡講的話,每個人的體會都一樣嗎?有人只看到我老人家講話很不客氣,根本沒看透聽懂我在講什麼;有人搬出什麼經典來對應,但那跟我真正的意思『牛頭不對馬嘴』!

 

就如同我前面說過了,『心法』是當時各個都具大能力的佛弟子之所以能聽懂佛所說、能證悟的關鍵,有別於一般人只在功法上打轉。悟與誤的差別就在於此!這樣說,不是要否定一般人,畢竟我生前比各位更平凡啊,但是我死後有機會在這裡說這些,只是希望大家(包含我的子孫們)都能『認清事實』!

 

 

 

(未完待續......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波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