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在我退休之前的那份事業(藥局),那位合夥人,我們叫他吳桑;當時因為我尊重他是學者,而導致他變本加厲、得寸進尺,而且他因為自以為是,導致家破人亡。

 

老人家我生前對吳桑的傲慢和無禮常耿耿於懷,現今看來我有姑息養奸之過。吳桑雖然學識淵博,但也因為業障矇眼,導致散盡家財的後果。我還記得在藥局工作的那段期間,他們一家人在藥局裡都掛名工作人員,支領高薪,且常假公濟私;兒子犯錯,吳桑也不勸阻責備,還在兒子面前做許多貪圖小利、耍小聰明的手段。古人說:「有樣學樣,學到後來不像樣。」那就是在形容吳桑一家人。

 

貪婪的心,讓我們原本能賺大錢的藥廠因為吳桑父子的自負與貪婪,把我排擠,導致後來藥廠倒閉、負債累累。讓老人家我再用這個故事來告訴大家什麼是『業』吧!

 

話說吳桑有一世是鄉間秀才,也是狀師(類似今日的律師),因為貪於錢財,顛倒是非黑白,誣告一對兄弟、使他們的財富為人所奪,害他們流落異鄉、客死他處。今世吳桑和那對兄弟成為父子,開啟了業的戲曲!看見這齣戲的人,應該引以為誡!

 

吳桑對兩個兒子從小就溺愛,且不教他們做人的禮義和態度,導致日後他們目無尊長。甚至還教兒子們要斤斤計較、不能讓自己有任何吃虧損失,還告訴他們:「不要相信『吃虧就是佔便宜』這種鬼話,人不為己、天誅地滅。」這也就是他們吳家後來會產生惡果的原因之一。這也表現了吳桑在當狀師時自私自利的心態。

 

後來,因為吳桑教育出兩個兒子的蠻橫無禮,再加上吳桑本身的貪婪之心,讓我有了退休的念頭。而當我退休之後,他們父子的業才真正上演。也因此讓我看清了──業是有善惡分別心的。他們的業先把我這個局外人從遊戲中逼退,再正式地演出一場『聰明反被聰明誤』的高潮好戲!結局是──在我離開後的兩、三年內,他們欠下銀行巨額貸款...剩下的我就不多說了。

 

業是有長眼睛的;而且它們的執念如超級堅硬的金剛鑽,不達目的絕不罷休,採取的求償手法千萬種,其中最厲害的是不惜玉石俱焚。所以,業是眾生的枷鎖!

 

我們可以不求富貴,可是一定要求本身之業能放手,不然像吳桑一樣求得富貴又如何?不知業、不解業,到頭來還是被業給攪得一場空!

 

業要達成目的,不但會矇住你的心,也會製造假象、讓你誤以為走在正確的路上,帶著你一步步走入它們主導的戲路裡。有很多人死後到地府告訴判官他們是用心解決業,判官只說:「你們的心一直被業力給矇住、牽制住,怎麼解?」被業力障住的心發揮不了正確的覺知作用,怎麼解也是無解!

 

我陸續講那麼多個故事,就是在強調:

 

生而帶來的累世業,看似無形,卻是一股隱藏的力量,一直在作用著。知道業、善解業、讓業願意放手,那是眾生最基本、也是最重要的功課。而如果知道業,卻不把業當一回事,只是盲目地求修,忽略了必須先做好解業的功課,那樣再怎麼修也得不到解脫!

 

心,是萬惡之首;業,是萬惡之母!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波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