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有一次我去屏東糖廠標糖,台灣省各地食品公會都派人去競標。可是,為什麼會有如神助般讓我給標到?那是靠我的經驗和智慧,大膽假設、小心評估的結果。

 

很多人把袋子破洞、掉出來的糖當做沒看見,可是我的想法──掉出來的糖,不可能憑空消失。

 

原本標書上寫說有4500包糖,經過盤點只有4200包,我的想法是,就算被老鼠吃掉或風吹日曬雨淋導致糖消失,再把掉出袋子外面的糖也算進去,最少也還有4435包,所以我用高於大家評估的價錢得標,同業笑我頭殼壞掉,一定會虧死,我告訴那些大少爺、大掌櫃我是怎麼計算的,他們驚訝得下巴都快掉下來!他們問我怎麼會有如此想法?我說:「那是因為你們生於富裕、眼高手低、不知變通,只知享樂而沒有像我親身體會窮人之苦。」因為窮人為求生活,會把任何一件事都考慮得很周詳,而有錢人只會看表面,不知人間疾苦。後來我得標,把掉出袋子外面的糖(有些已結成糖霜)通通裝成袋,還比我預估的4435包多出半包,而我只用4300包左右的價錢買到4435包的糖!

 

跟我競標的那些人,為什麼會跌破眼鏡?就是因為他們的生活智慧太缺乏,還有很多人跑來請教我,為什麼我會有如此怪異的想法?有的還帶著兒子說要來拜我為師,我只笑笑地說:「我覺得我沒有那麼厲害,是你們太高估我了。」說句實在話,是人們笨,而凸顯我的聰明。比如:糖的袋子破了,裝錢幣的袋子破了,綁大鈔的繩子斷了,這些有什麼差別?糖一粒粒流出來、錢幣一個個掉出來、大鈔散落一地,你們看到這種情形會怎麼做?大鈔一張張撿起來,錢幣也是能撿的就撿,而掉出來的糖就想辦法裝起來啊!

 

糖、錢幣、大鈔,不會因為袋子破掉就不是糖、不是錢幣、不是大鈔。它們只是掉出袋子外面,就算有一小部分掉在眼睛看不到的角落、細縫裡,但不會通通不見。這種情形如果拿來比做『業』,可能不是很理想,但道理是一樣的。

 

發覺『袋子破了』就好比有所覺知,但不會因為你有覺知,掉出來的東西就消失了。我老人家講過這個故事給別人聽,有人跟我辯,反問我說:「掉了就掉了,幹嘛那麼執著、貪心、要去撿起來?!」我跟他說:「你有一疊50萬鈔票,散落在地上,你撿不撿?如果你可以當做50萬掉了就算了,再來跟我辯!」然而,50萬只是個比喻,『業』那種東西,不是你大腦『想』說要丟就可以丟得掉的!

 

所以,什麼叫做『覺知』?心裡有覺知,只是看清一個狀態(或問題等等),並不是你不理它或掉頭走了就算了!你可以自欺欺人,但是你騙不了『業』!

 

如果『業』是人們想的那麼容易擺平,佛祖不會為了這個說法讓後人產生誤解、所衍生的問題而無奈!那些具有大能力的佛弟子在覺知時可以做到的,不代表每個凡夫俗子可以,要去瞭解人家為什麼做得到!還是要強調,指出這個事實,並不是要否定一般人的能力!像我老人家連小學都沒畢業,生前也不懂什麼叫修行、沒有盲目地跟人家去求修,但我死後來到靈界、當了神,到現在我也不覺得這有什麼了不起。

 

只是我的例子可以告訴所有的平凡人一件事──

 

機會是有的,就看你有沒有認清事實、搞清楚自己的情況,解除障礙(業),老老實實地走在屬於你可行的、正確的路上!

 

 

 

(未完待續.....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波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